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

鹽巴溶於水的實驗也要做嗎?

國中自然上到「影響反應速率」的因素,我想舉一個簡單的反應當成例子。

修毅:「你們都應該看過鹽溶到水裡的過程吧?我們用這個反應當成例子,來討論影響反應速率的因素。

生A:鹽溶到水裡?這不算是「反應」吧!

修毅:為什麼你覺得這不是反應?

生B:因為這個過程中沒有什麼變化啊!

修毅:是麼?真的什麼變化都沒有?

生A:好啦!鹽巴消失在水中間,整杯水變成透明的。

修毅: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別的?例如溫度?

生C:沒有吧!我印象中好像沒有變化。

生B:好像會升溫喔,溫度好像有點變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我的想法中,自然科學原本就是用來解決生活周遭各種問題的學科,而國中階段的學習,正是開始要將過去的經驗知識轉化為結構知識,這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經驗的豐富程度與具體程度,很可惜的是,許多孩子在小時候的操作經驗並不多,大人或是老師總是幫忙做完了,於是沒有機會接觸太多,另外,就是我們太多『差不多』、『我覺得...』的影響,許多觀察都偏向個人感覺式的理解,缺少客觀結果的佐證,於是這樣的經驗知識,也會變得參考價值不高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討論到這裡,我發現我們還是需要小小的操作一下「鹽巴溶於水的實驗」,只是這次我們要仔細的觀察其中的變化,我們需要測量其中溫度的變化。


結果溫度下降了,那這個結果又告訴我們什麼意義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