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時間是什麼?

芷:修毅,你學習單的第一題到底要問什麼?
我:就是「時間的意義是什麼?」。

芷:我還是不懂你要問什麼,時間不就是時間嗎?
我:所以你知道什麼是時間,對吧?
芷:...

我:那就解釋一下什麼是時間。
芷:...........

我:怎麼了?是不是突然覺得我們平常以為很清楚的東西,但是卻不知道它真正的涵義?

芷:好怪喔!我不會解釋耶!

我:那課本上怎麼解釋呢?

芷:它說:『有些自然現象會產生規律性的變化,例如晝夜交替、月相盈虧與四季更迭,於是人類利用這些自然現象變化的規律性,訂出日、月和年等時間的單位。』,可是我不太知道這在說什麼?

我:那一句話你看不懂呢?

芷:每一句話我都看得懂,但是我就是不知道它在說什麼?

我:好吧!你想想看,什麼時候你會感覺不到時間?

芷:應該是睡覺的時候。

我:很好!那麼為什麼你睡覺的時候感覺不到時間?

芷:那個時候就是放空狀態啊,所以就感覺不到時間?

我:什麼是放空狀態呢?

芷:就是什麼都沒有想,什麼都沒有發生。

我:好吧!你比較看看,感受的時間跟感受不到時間的狀態差異是什麼?

芷:我知道了!是「變化」!放空的時候,沒有變化的事物或是狀態,所以感受不到時間,但是平常的生活當中,許多東西一直在變化,所以我們知道時間在走。

我:你推論的真好,確實,時間的感覺是來自於我們觀察一個事務的變化快與慢,當我們覺得變化的很快的時候,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,相對來說,如果時間暫停了,那麼你會有什麼感覺?

芷:那所有東西都會停止不動了!



那一年的春末,我們在衝浪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