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

備份的技術

幾年前有個朋友突然很緊張的抵電話給我,問我是否可以將故障的硬碟資料讀出來,很可惜的是我沒有這樣的技術,而我朋友也因此損失了他小朋友從小到大的照片資料,很遺憾的故事。

那時候開始,我也更注意備份的相關作業。

早期的備份就是定時燒光碟片,但是每次所需要的作業時間也越來越長,而且光碟片越來越多,卻也因為資料早就超過光碟片的容量而越來越不敷使用。

之後就是用外接硬碟的備份,而且還是兩顆外接硬碟的交互使用,因為擔心只用一顆時,萬一他在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壞掉,那就很慘了。

累積了幾年的資料之後,加上過去許多孩子影片資料、照片資料都隨影像技術成熟而變得更大的資料檔案,目前備份的資料也早就超過 1TB了,那麼該如何有效率的備份資料?

以下是我的作法:

首先是善用批次命令 (BAT) 的 XCOPY 指令,這是 DOS 世界的產品,但是他還是依然有用,以下是操作方式。

  1. XCOPY 指令的參數與運用,可以參考以下連結
  2. 以下連結是我的批次檔案,你可以先下載下來,然後用記事本打開看看。
  3. 其實其中指令只有一行:
  4. xcopy D:\資料夾\*.* G:\資料夾\ /s /c /r /d /y
    你可以看成
    xcopy 來源檔案 目的位置 參數
    D:\資料夾\*.* 就是來源檔案,意思就是D硬碟中,「資料夾」裡的所有檔案
    G:\資料夾\ 就是目的位置,我的位置是外接硬碟的「資料夾」
    參數中
    /s 表示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,不複製空目錄。
    /c 如果錯誤發生時也繼續複製。
    /r 覆蓋唯讀檔案。
    /d 只複製那些來源檔案日期比目的檔案日期為新的檔案。
    /y 不要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。
  5. 我通常把這個檔案放在外接硬碟中,當外接硬碟插入電腦時,電腦匯給它一個代號,萬一代號有更改時,記的去修改批次檔案的目的位置,也就是上述的 G:,改成新的代號,例如 H:。
上面這個部份主要是為了將你電腦的資料備份到外接硬碟的作法,以下介紹我目前備份手機照片影片的作法,因為我常常聽到朋友說他的手機照片越來越多,卻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首先我會申請一個 Dropbox 帳號,免費版的就好,這是為了將影像資料備份到電腦用的,帳號申請之後,需要分別在你的手機與電腦都安裝 Dropbox。

其次大家應該都有 Google 帳號吧!萬一沒有就去申請一個,順便在你的手機安裝一個 Google 相片的 App,然後記得將手機的 Google 相片設定成自動備份,然後選擇高畫質的不要用「原始檔案」,這樣你就會擁有 Google「無限」的照片空間。(目前已經沒有提供無限空間了)

接著你每次用手機照相、拍影片,手機都會自動將照片上傳到 Google 相片中,也會同時上傳到你的 Dropbox ,Google 是無限的,所以不用擔心空間會爆掉,但是我們多少還是會希望照片會放在你可以拿到的地方,所以我們就需要Dropbox的幫忙,因為你的電腦也裝了Dropbox,所以每次打開電腦,他就會自動將 Dropbox的照片檔案下載下來,所以我們只要打開電腦的檔案管理員(檔案總管),將 Dropbox 資料夾中的照片『移到』你整理照片的資料夾分類放好,由於我們是從 Dropbox 的資料夾移出照片,所以相當於是清空了 Dropbox ,所以當 Dropbox 同步時,它也會自動清空你在 Dropbox 的雲端空間,那麼下次你照相的時候, Dropbox 雲端又有空間可以備份你的照片了。操作流程可以參考以下圖說。

如此這般,你的照片、影片可以無限制的存在你的 Google 相片中,也會存在你的硬碟中,再用 XCOPY 指令,又可以將這些照片存到你的外接硬碟中,所以根本就再也不用擔心資料遺失喔!

2023.7.15 小提醒
有時候在手機端設定同步相片時,卻找不到照片,原因應該是發生在你沒有給 Dropbox 這個App 使用相簿的權限,所以到設定那邊重新設定 App 的權限就可以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