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

觀星入門

老實說我不是專業的追星族,喜歡看夜空中的星星,純粹只是喜歡。

曾經有一句話深深吸引我,也讓我的觀星更加沒有理由。

「當我們抬頭仰望星空,心中不由浮起一中思鄉的情緒。」

小時候每到天氣不錯的日子,眼睛看著滿斗星空,耳朵聽著超大聲的蟲鳴,沒有路燈、手電筒的狀況下,蟲子是不容易發現的,所以直覺那些聲音就是星星的聲音,那時候開始,我更喜歡星星了。

稍大,總有研究天文的專家,抬頭看著天空,手隨便一指,你看,那就是夏季大三角、那是織女星、那是......,可是,我就是沒有感覺啊!

大二升大三那年,一群同學趕著三週的暑假,騎車還南半島,最後一個晚上,我們在四重溪的河邊露營,用過晚餐之後,一群人走在沒有半點燈光的路上,突然間發現,天空竟躺著一隻蠍子,原來這就是星座,不是隨便將幾顆比較亮的星星拉在一起,給個名字就了事。

等到退伍開始教書,跟孩子談到星空時,我才發現這些星星的運轉,其實是有許多的物理、數學,思考其中的奧秘,其實很有趣,不見得需要知道這些有什麼實用性,而是這麼多規律性的事情發生在周遭,就是一件能讓我覺得好奇的,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過去讀書的時候沒有這種感覺。

最近,火星衝來到,錯過這次,據說要等17年,當我把這個訊息 Po 出來,竟也吸引幾個學生開始追星,這是件有趣的事情。

好了,這個開場白似乎太長了,我們言歸正傳。

我個人覺得,想要觀星可以先從我們的太陽系看起,因為這些星球離我們最近,也會比較容易觀察到他們的變化,所以最簡單了。

首先,請先注意每天晚上月亮的行經路徑,那一條路徑,約略與行星的路徑相同,而行星所行經的路線,就是我們所謂的黃道面。所謂的黃道面,就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那個平面。
九大行星的位置與體積關係(摘自光與物質小站
由太陽位置開始依序是:水星、金星、地球、火星、木星、土星、天王星、海王星.

基本上你在黃道面上所看見比較亮的星星,都是土星以內的行星,這是因為土星、木星雖然遠,但是體積很大,而火星、金星、水星則雖然較小,但是離我們很近,所以看起來比較亮,尤其金星,是太陽、月亮以外最亮的一顆星。

接下我們來認識一下幾個行星的特性,水星與金星是所謂內軌道行星,也就是軌道位置在地球軌道內側的行星,因此能被觀測的時機,不是太陽即將升起前從東方升起,就是太陽下山後不久隨著太陽下山。由於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一顆星球,公轉軌道最小,體積也小,所以他可以被觀測的機會真的很小。

接下來就是外行星的部份,依距離地球的距離來看,由近到遠依序是火星、木星、土星,由於軌道在地球的外側,所以大部分的機會,我們可以在夜晚看的他們三個,至於更遠的天王星與海王星,則因為太遠了,基本上難以目視看到。

火星的體積比地球小很多,但是他比較橢圓的軌道,讓火星有機會距離地球近一些(如今年的7月),這時火星的亮度與目視大小,都可算是全星空除月亮以外最大的星球,而且火星橘紅色的特徵,自古以來,就讓許多人對他有無比的好奇與想像。至於木星與土星,由於木星距離我們比較近,且體積較大,所以二者相較下來,木星是比較亮的,土星則是黯淡一些,兩者顏色據說都偏黃,尤其是木星,但是我自己看的結果還是白亮白亮的。


上面這張圖是從 Solar System Live 下載的 2018年7月11日的九大行星相對位置圖。地球是第三顆行星,所有行星的公轉都是以逆時針方向進行,因此,當太陽下山的時候,天空中的黃道面上由西向東就存在著水星、金星、木星、土星、冥王星(肉眼看不見)。

這時候由於水星非常接近地平線,加上天空中仍有餘暉,基本上是看不見的。

仰角大約20度的位置,最亮的那顆星球,就是金星。

這時候,另一個比較亮的木星大約在頭頂上,可能要再入夜一些(七點半?)才會看得清楚了。

土星的位置則是在東邊剛升起的位置,所以還不是很明顯。

火星大約要到 8-9 點之間,才會從東邊升起,由於與地球之間的距離非常近了,現在火星看起來特別大,那個橘紅色也很明顯。

火星會在午夜一點左右來到天頂,在目前農曆來到月底的情況下,沒有月光的干擾應該是最容易觀察的。

直到七月19日,也就是農曆初七,這時候太陽一下山,月亮就會出現在頭頂,而火星則剛要升起,我認為這時候觀察火星是最好的時機點,因為當月亮西沉的時候,火星又來到天頂。

好了,重頭戲來了,七月27日的火星大衝,也就是火星離地球最近的時候,我們可以看到最大顆的火星,但是可惜的是這一天剛好是農曆15日,也就是說,這一天火星幾乎是與月亮在一起,雖然火星最大顆,但是受到滿月的影響,或許火星就不是那麼容易看得見了。

但是有一憂卻還有一喜,這一天剛好也會有月全食,大約在凌晨2點多開始會進入月全食的過程,這時候看火星,應該別有一番滋味!

相關連結:
  1. 修毅的特別天文事件簿,歡迎將這個行事曆加入自己的 Google 行事曆中。
  2. 2018年天象有看頭!
  3. 九大行星即時位置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