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

氣泡葡萄 (Fizzy Fruit)

曾經看過一個有趣的實驗,實驗者將一些切好的水果,裝到一個大的保溫箱中,然後放一些乾冰進去,再將保溫箱用大力膠帶纏起來,12-14個小時之後打開,乾冰產生的二氧化就會滲進水果當中,這樣吃起來就會很特別。


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要拿到乾冰,其實不容易,而乾冰買到之後,也不容易保存,很快的就會揮發而消失,那麼我們要如何重現這個實驗?

這個問題我應該想了有兩年以上,每次想要買乾冰回家,就會因為事先準備工作沒有完成而暫時作罷,直到前幾天看到一個二氧化碳打氣筒,一陣喜悅上心頭,因為這個小裝置剛好可以解決我這個實驗的關鍵問題。

因為乾冰不容易買也不容易儲存,但是二氧化碳鋼瓶,想用就用,不用就關起來,這樣可以節省二氧化碳的浪費。

接著我們需要製造可以耐高壓的容器,這部份其實寶特瓶就是很好的選擇,打氣的部份就是取用腳踏車的內胎,將氣嘴連同旁邊的內胎皮剪下來,配合寶特瓶的瓶口修好,測試一下氣密的效果,必須要能蓋上旋緊才行。

接著我們將葡萄洗好,用乾淨的水沖過一遍備用。影片中他們的葡萄是連皮直接放進去,但是我覺得如果事先戳幾個孔,可能會有助於二氧化碳的滲透,所以我先將葡萄用鑽子刺破。

放好葡萄蓋上瓶蓋,然後就可以用二氧化碳打氣筒對寶特瓶打氣。

要打多少氣體呢?原則上壓力越大,氣體越容易滲到葡萄中,但是個人建議不要超過3大氣壓。打氣的時候,請小心慢慢的打開氣閥,不要讓鋼瓶太快洩壓,這樣壓力比較容易控制。當壓力瓶開始洩壓,平身會變冷,甚至是結冰,這都是正常的現象。
原本金黃色的螺帽,已經附上一層薄薄的霜,顯見溫度以降至攝氏0度以下。

接下來就是將高壓二氧化碳的葡萄瓶,放到冰箱等著。

這次的實驗,我放了大約6個小時,結果葡萄整個風味果然不一樣,咬下去有微氣泡的感覺,很美味。

同樣的作法,我也試了只裝白開水的方式,結果水喝起來跟坊間的氣泡水幾乎相同,看來這就是一個簡單的氣泡水機了(也就是使用氣泡水機應該也可以製作氣泡葡萄)。
 

找時間你們真的應該試試看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