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

為什麼沒有一種具葉綠素的動物?

如何問出一個好問題?

今天吃中餐的時候,與小兒子天南地北的聊天,從減塑運動、吸管對海龜的危害、我們每天都在吸入許多的塑膠微粒、...等等。

我提出一個看法,如果現階段我們每年已經平均吃進去數萬顆塑膠微粒,那會不會其實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傷害沒有想像中那麼高?

就像是「氧氣」出現在地球上一樣,雖然早期對生物有很大的影響(類似毒氣的效果),但是漸漸的生物也演化出適應的能力,並使用氧氣作為獲得能源的一種方式。

突然間他問我地表上的生物是不是都是由海裡的生物所演化而成的?

當然,就演化論的角度來說,目前地球上的生物都源自於海裡的生物。

產生氧氣的藍綠菌是動物或是植物?

藍綠菌的分類來說,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,而是「原核生物」,他可以行光合作用也可以移動,還可以吃別的微生物當成養分來源。

那麼藍綠菌是植物的祖先是嗎?或說植物是由藍綠菌演化的。

這樣說也沒有錯!藍綠菌演化出藻類,再接著演化出植物。

那麼為什麼藍綠菌沒有發展成為動物?或者說,那麼多生物的演化分歧下,為什麼沒有一種動物具有葉綠素?

......,這真的不知道是為什麼?


如果說每一個演化的分歧都是一個偶然的開始,沒有道理不出現任何一種可以行光合作用的動物,是吧?

好奇心給了我們不斷探究的動力,也是促成這個問題的動力。

這個問題給了我一個繼續思考的空間,或許我也永遠不知道答案,但卻繼續讓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。

參考閱讀:
  1. 人類每年5萬顆塑膠微粒吃下肚 喝瓶裝水吸收更多。上報
  2. 嚇人!八掌溪出海口含超多塑膠微粒 約13.5萬顆佈滿標準游泳池。ETtoday新聞雲

https://shopee.tw/%E4%BA%8C%E6%88%B0%E8%BB%8D%E4%BA%8B%E6%A8%A1%E5%9E%8B%E5%85%B5%E4%BA%BA%E7%8E%A9%E5%85%B7%E6%93%BA%E8%A8%AD%E6%93%BA%E4%BB%B6%E7%94%B7%E5%AD%A9%E7%A6%AE%E5%93%81%E5%A3%AB%E5%85%B5%E9%81%93%E5%85%B7%E6%B2%99%E7%9B%A4%E6%88%B0%E5%A0%B4%E8%BB%8D%E4%BA%BA%E5%B0%8F%E5%85%B5-i.120935395.220061338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