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

Arduino 與 溫濕度計DHT11

這篇文章是參考小狐狸事務所-Arduino 溫濕度感測器 DHT11 測試 而改寫的。

原因是最近帶學生做的一個專題中,我們需要用 Arduino 讀取溫溼度計的值,所以找了相關的資料,但是因為使用本機安裝的 Arduino IDE 時總是覺得有些跑不動,所以後來都是使用 Arduino 官網的 online Editor 來使用,因此用這篇部落格來稍微解釋一下怎麼在 online Editor 中安裝 DHT11 所需要的 Library 。

首先我們進入 online Editor 的畫面:


畫面共分成三區,最右邊是程式編輯區,最左邊是選單區,上圖目前選的是 Skechbook (程式區) ,中間那區則是選單項目所對應的項目,目前可以看到我的程式區中的程式項目。

在程式中,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溫濕度偵測器的需要 include (包含)一個 "DHT.h" 的函式庫進來(下圖紅色區域中)。


對於剛接觸程式的同學來說,可能有些不清楚什麼是包含一個函式庫進來。

想像一下,你現在要去日本,可是你不會說日語,所以你準備一台翻譯機,裡面存了一些常用的日語,所以你可以直接將你需要的日語點出來,讓翻譯機發音給你說話的對象,這樣他就知道你要說什麼了。

針對不同的偵測器(硬體),程式無法直接與他溝通,所以出產這些硬體的公司就會配合這些硬體,寫好一些程式看得懂的小程式(函式),這時候我們用到這些硬體的人,只要直接運用他們的函式,我們就可以讓我們的程式跟這些硬體進行溝通了。

要去那裡尋找這個函式呢?

首先點選選單區的 Libraries ,然後在 SEARCH LIBRARIES 中輸入 dht 進行搜尋,接著你可以找到與 dht 相關的函式庫。下圖顯示我們找到一個 DHT SENSOR LIBRARY  ,下方甚至可以直接點開範例 Examples 來參考這個函式的使用方法。

當你的游標移到這個函式名稱上面時,你會發現畫面出現 INCLUDE 的字樣,點擊它就可以直接將函式庫包含到你的程式中,如下圖右側方塊。


有沒有可能在搜尋的時候並沒有找到可以用的函式庫?
當然,這時候你就需要用匯入(Import)的方式,將適當的函式庫加到你的 online Editor 中。

這個適當的函式庫當然是要努力的區搜尋看看,但是關於這個 DHT11 的函式庫,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說明了,在小狐狸的文章中,也指出來我們可以到 Github 中去下載,路徑如下:
http://github.com/adafruit/DHT-sensor-library

進入上述函式庫的 Github 連結之後,我們可以看到以下畫面,

點選右側的 Clone or download ,會出現以下畫面,請點選 Download ZIP 來下載函式庫的 ZIP 壓縮檔。

下載之後,通常檔案會放在下載區。


回到 online Editor 的 Libraries ,點選 IMPORT 進行匯入函式庫的動作。

點選之後會出現另一個畫面,請繼續點選 IMPORT 按鈕。

然後透過對話框選取剛剛下載的檔案,接著按下開啟就完成函式庫匯入了。

完成函式庫匯入之後,就應該可以在搜尋函式庫中找到 DHT11 的函式庫了。

程式碼連結
計算露點溫度的程式
DHT11的接線方式可以參考這個網站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