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

LCD 的安裝

Arduino 晶片與 Micro:bit 最大差異就在於他沒有顯示的畫面,寫程式的時候還可以透過序列埠監控視窗 (Serial Monitor) 來輸出各項參數,以確認程式是否運作正常。但是離線之後,Arduino 就沒有顯示畫面了,所以如果可以加一個「螢幕」就好了。

所幸 Arduino 其實支援也蠻多的,這邊介紹一個簡單的 LCD 螢幕,最基本款可以顯示兩行文字,每行16個字。

這款 LCD 的使用很簡單,接線與程式都可以參考 16x2 LCD液晶螢幕(Michael_Jheng的部落格)。

但是,同樣的語法在聯發科的晶片卻不能執行。
我推測是聯發科的 BlocklyDuino 所帶的 Arduino IDE ,其中的 Library 程式與網路上下載的液晶螢幕的 Library 有些差異。

其中最大差異有兩點,首先函式宣告的方式不同。
Arduino 是
LiquidCrystal_I2C lcd(0x27, 16, 2);

而 Linkit 7697 是
LiquidCrystal_I2C lcd(0x27);

其次在初始化的時候
Arduino 是
lcd.init();

而 Linkit 7697 是
lcd.begin(16, 2);

最後就是連接線的位置,Linkit 7697 的 SCL 是P8 (擴充槽上是D8),而 SDA 則是要連到 P9 (擴充槽上是D9)。

只要這三個地方注意一下,聯發科的晶片也可以連結 LCD 螢幕。

我的程式連結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