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

有趣的水螅

以前在生物課本中看到水螅的介紹,總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生物,他行的是無性的出芽生殖, 課本上只有一張照片,就是一隻大水水螅身邊連著一隻小水螅,課本上還說他細細的觸鬚,會像水母一樣麻痺經過的小生物,然後再將小生物放到口器裡面去消化,這簡直是太神奇了。但是我從來沒有親眼看到水螅的樣子,網路上查到水螅其實在乾淨的小水溝裡面就可以找到,但是從我家小孩還小的時候,每次帶著他們去家裡附近的水溝撈蝦子的時候,我總是會順便看看是否有水螅的樣子,好不容易在半年前終於被我發現水螅的蹤影,雖然他是那麼的小,但是仔細觀察,還是可以看到他觸鬚的動作,沒幾天我也在它身邊發現了冒出芽的小水螅,甚至看到他捕食的樣子,只是他的觸鬚可以像水母一樣產生電流或是麻痺的效果,一直都沒有辦法有效的觀察到。

為了想觀察這樣的現象,我想學習應該養在有更多生物的環境,或許這樣比較容易觀察,於是我養了一缸小蝦還有孔雀魚,在試著把繁殖出來的水螅移進去,但是水螅每次被驚動之後總是說成一小團,移進水族箱之後就消失了,試了好幾次,好不容易在兩個禮拜前,我在一株水草的上面發現了一隻水螅,沒多久又發現的第二隻、第三隻,甚至也看見帶著小芽的水螅,真是有趣。

昨天有一隻小蝦往水螅的方向走過去,當他碰到水螅的那一霎那,咻的一下彈開,把我嚇了一跳,那不就是一隻小小的水螅嗎?怎麼有這麼大的威力?

今天有一隻比較大的螯蝦(大約3公分),站在水螅的旁邊,看了大約10分鐘之後,螯蝦又往水螅的方向走過去了,當他碰到水螅的瞬間,也是突然間的彈開,彈的距離更遠,這隻螯蝦彈開之後,感覺有些悻悻然的愣在那邊,然後默默的用他的第二對手,慢慢的刷著眼睛、蝦槍、觸鬚等等,好像真的是受傷了,在他刷了十幾秒之後,這隻螯蝦才又繼續覓食去了。

這就是電走螯蝦的水螅

進食的水螅

沒有留言: